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516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iPhone 14 Pro開箱深度評測,動態島和永遠顯示值得入手購買?-2

樓主
發表於 2023-3-22 09:24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iPhone 14 Pro 全新4800萬像素主鏡頭


第四顆2倍望遠鏡頭來了!


蘋果替 iPhone 14 Pro 系列首度搭載 4,800 萬像素主鏡頭,也算是自 2015 年 iPhone 6s 鏡頭從800萬像素提升到 1200萬像素,歷史上第二次提升,感光元件面積也比 iPhone 13 Pro 提升 65%,同時還具備2代傳感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從規格來看這次鏡頭提升幅度算是相當明顯,另外蘋果也偷偷替 iPhone 14 Pro 加入看不見的第四顆鏡頭「2倍望遠相機」。


實際上這顆2倍鏡頭並不是真實的,主要是利用四合一感光元件中央的 1200 萬像素來實現,能夠拍攝焦距 48 公釐的照片和影片,而且還包含1.22 微米像素、 f1.78 光圈、第 2 代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以及 100% Focus Pixels,不管是用在照片、影片或人像、縮時攝影和全景模式都能用,也算是攝影師最愛用的焦段。


透過4800萬像素拍出來效果與前一代又有什麼差異呢?底下 iPhone 14 Pro 與 iPhone 13 Pro實測告訴你答案!


耀光
大家最擔心拍照耀光鬼影問題,在 iPhone 14 Pro 系列上依舊是會出現,但是耀光稍微變得比較淺一點,畫面依舊能看見它的存在,畢竟是 iPhone 祖傳耀光功能怎麼能隨意改掉是吧?


廣角鏡頭
利用 iPhone 14 Pro 最新搭載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的2倍望遠相機,和 iPhone 13 Pro 主相機進行比較,兩款都是採用手持狀態下開啟 ProRAW 比較,當照片拉大後就能清楚看出勝負,能夠發現iPhone 13 Pro 就算主鏡頭具備大光圈,不過在拍攝夜景時,右下角全黑成一片,反而 iPhone 14 Pro 能將暗處的細節能夠清楚呈現,且顏色還原度更高。


連同上半部光線還原準確度,iPhone 14 Pro 色溫相對比起 iPhone 13 Pro 更精確,不會出現一片冷色調。


再對比較建築物牆壁和欄杆,能清楚看見 iPhone 14 Pro 能將磁磚紋路和前棟大樓的欄杆完全呈現,反而 iPhone 13 Pro 呈現嚴重塗抹和模糊效果。


在完全無光源環境下,僅剩月光差異也更是明顯,會發現 iPhone 13 Pro 夜拍塗抹感更嚴重,反倒 iPhone 14 Pro 在牆壁、地板與磁磚細節更清晰。


這部分主要是依賴 iPhone 14 獨有的「光像引擎」,能夠讓深度融合技術更近一步優化,搭配神經網路引擎,能讓像素等級擷取多張影像最好一部分,並且合併成一張最終影像,還能提高動態範圍,並在低光源下帶來非凡的細節。


連同夜拍速度上 iPhone 14 Pro 也比 iPhone 13 Pro 快上不少,只需要1秒就能拍攝夜景照片,相對前一代則需要耗費2秒才能處理。


iPhone 14 Pro 在拍攝比較粗糙細節更強大,能夠看見碗內的紋路變得更清楚。


前面都一直在看夜拍,那白天畫面有沒有差別?實際上 iPhone 14 Pro 系列在白天光線充足下,照片幾乎看不出來有任何變化。


唯獨 iPhone 14 Pro 在白天近距離拍攝細節,才會感受明顯改進,以 iPhone 13 Pro 近距離拍攝樹幹細節,非常容易出現閃景,反而 iPhone 14 Pro 近距離攝影時,能夠更輕易拍出完整樹幹畫面。


連同馬路旁陰暗的小樹叢,透過 iPhone 14 Pro 拍攝相比 13 Pro 也能清楚紀錄樹皮的紋路細節。


適應性原彩閃光燈
除了鏡頭提升外,就連同 iPhone 閃光燈也一起獲得全新提升,在 iPhone 14 Pro 系列採用「適應性原彩閃光燈」,會根據焦距自動去調整9顆LED光線佈局和強度。


實際上閃光燈打出來亮度是差不多,唯一比較有感的是閃光燈的亮度調整和色溫更準確,能夠發現 iPhone 13 Pro 閃光燈打出來是呈現死白光,反而iPhone 14 Pro 打出來光線比較偏向真實暖色光源。


電影級自動對焦
就連同電影級也有獲得改進,能夠發現左側 iPhone 13 Pro 已經無法正常讀取柴犬臉部,相對 iPhone 14 Pro 就算主體靠近鏡頭邊緣,主體對焦框依舊能保持不變。


前置鏡頭自動對焦
iPhone 14 系列前置鏡頭也搭載全新原深感測前置相機,能夠支援自動對焦,要是將物體靠近前置鏡頭下,能夠發現右圖 iPhone 14 Pro 畫面已經非常清晰,反而 iPhone 13 Pro 畫面呈現失焦。


微距攝影
雖然官方沒有強調微距攝影也帶來提升,實際測試 iPhone 14 Pro 在微距攝影細節表現上也更精準、顏色也會更準確。


光學防抖動效果
在錄影模式中,也額外多出「動作模式」,能夠讓你邊跑也能邊拍,就如同手持持穩定器,非常適合戶外活動攝影,最高還能支援2.8K 和 60fps影格率,實際 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3 Pro 移動拍攝差異如下影片:


A16 仿生晶片改進在你看不見得地方
蘋果單獨替 iPhone 14 Pro 系列搭載 A16 仿生晶片,主要是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對比 iPhone 13 Pro 系列 A15 跑分數據,透過 Geekench 測試 CPU 單核心僅有提升7%、多核心只有提升10%,並不會有明顯差異,原因可參考之前分析A16 跑分不如預期。


單純以 Geekench 分數來看 A16 會讓人誤以為蘋果好像在擠牙膏,實際透過手機3D效能測試網站 webglsamples 替兩台 iPhone 進行極限測試,才發現 iPhone 14 Pro 系列 A16 真正實力。


兩台設備在歷經15分鐘測試後,在 iPhone 14 Pro 畫面 FPS 幀率依舊能夠維持24~25 FPS左右,反而 iPhone 13 Pro 直接往下掉到 10 ~13 FPS,況且還是 iPhone 14 Pro 在電力將耗盡時,A16 GPU 表現依舊如此亮眼,要是長時間玩遊戲追求高 FPS,iPhone 14 Pro 暢度相對會比 iPhone 13 Pro 更順暢。


目前已知 iPhoen 14 Pro 在散熱部分,只是多了一片石墨散熱,對於散熱是否會比較好?同樣都是在跑滿15分鐘3D測試後,從熱像儀得出 iPhone 14 Pro 背板溫度來到 41.4 ℃,對比 iPhone 13 Pro 背板溫度已經達到 44.4 ℃,似乎能夠明顯感受 iPhone 14 Pro 系列在散熱處理稍微有些許改進,溫度降低 3 ℃ 。


iPhone 14 Pro 電池續航力與快充
原本外界預期 iPhone 14 Pro 系列會全面升級 30W快充,最後實測結果,快充效率與 iPhone 13 Pro 幾乎相同,iPhone 14 Pro 最高快充峰值被限制在20W快充,反而無法像 iPhone 13 Pro 能突破達到23W快充,稍微比較可惜,而 iPhone 14 Pro Max 同樣維持在 27W 快充不變。


至於 MagSafe 磁吸充電速度同樣維持最高 15W ,iPhone 14 Pro 系列同都能達到15W無線快充。


就算沒有支援30W快充,也不會影響iPhone 14 Pro 充電效率,同樣都能夠在半小時內充滿50%電力,兩款機型實測充電效率數據圖表如下:


iPhone 14 Pro 快充效率意外有明顯提升,能夠在19分鐘內直接充滿50%電力,只要94分鐘能充飽電力;相對比起 iPhone 14 Pro Max 電池容量更大,需要30分鐘才能滿50%電力,且需128分鐘才能完全充飽電。


在電池耗電部分,以觀看10分鐘4K HDR影片來進行比較,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3 Pro 系列耗電如下表:
iPhone 14 Pro 消耗2%電力
iPhone 13 Pro 消耗4%電力
iPhone 14 Pro Max消耗3%電力
iPhone 13 Pro Max消耗2%電力


要是以聆聽10分鐘YouTube Music音樂,比較 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3 Pro 系列耗電如下表:
iPhone 14 Pro 消耗2%電力
iPhone 13 Pro 消耗3%電力
iPhone 14 Pro Max消耗3%電力
iPhone 13 Pro Max消耗1%電力


iPhone 14 Pro / Pro Max 值不值得買?
iPhone 14 Pro 系列算是一個跨世代產品,捨棄瀏海設計後,「動態島」確實也足夠引起不少新話題和換機慾望,不過要記得一句話,蘋果剛推出的新技術,都算是實驗測試階段產品,包含連同動態島也是有相同問題,初期需要等開發者替自家 App 更新才能夠適配,甚至還有少數 APP 或遊戲直接重疊在動態島狀態內,同樣要等待後續開發者更新才能完善,不得不說動態島整體用下來算是蠻有趣、操作也更加直覺。


在4800萬鏡頭加持表現下,確實替夜拍和低光源帶來更多細節改進,沒有比較就不會有傷害,實際 iPhone 14 Pro 鏡頭較適合經常愛自拍、低光源環境拍攝和動態錄影的用戶來說更好用,要是你愛拍照和錄影,不用考慮直接換 iPhone 14 Pro 系列吧!


完全不在意拍照,只是為了動態島?建議先忍忍,等明年 iPhone 15 款再入手也不遲,畢竟今年算是蘋果首度替 iPhone 採用打孔螢幕,等待問題浮現後,明年款式修正加強,同時還有海量 APP 都已經能適配動態島,又加上可能會有 USB-C,才會入手最佳時機點。


要是你手邊是拿 iPhone 12 以前舊機型或 Android 用戶跳槽,想換 iPhone 14 Pro 系列也是可以,反而 iPhone 13 系列用戶就不建議換,畢竟在外觀和性能上其實差異不大,唯獨動態島和4800萬鏡頭僅在低光源環境或細節較為明顯,白天拍攝其實不太明顯,等明後年再考慮更換比較好。




資料來源:https://mrmad.com.tw/iphone-14-pro-unpacking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

春天放輕鬆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15:41, Processed in 0.029714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