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愛工房 › 查看主題

4532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男歡女愛心理學 3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8 17:04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專一可能嗎?

  「這個問題要分兩個層面來回答:在行為上,我認為專一是辦得到的;但是在心理層面上,我認為專一是很難的。情感受制於非自主神經系統,並不是我們意志力可以控制的,它的發生是很自然的。當你碰到一個人,他的外貌、氣質、才華等等,一切都很吸引你,你在情感上很自然的就為他著迷了,甚至覺得自己已經愛上他,這是你的意志力無法控制的。意志力能控制的只在行為層面上──在道德倫理的約束下,你可以為了自己的妻子或丈夫,憑著你的意志力,決定要不要跟眼前使你著迷的人有任何情感上的發展。因此,我認為專一只侷限於行為的層面上,才是可能的。這就是所謂『發乎情,止乎禮』。」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都不是專一的動物,但是兩者不能專一的原因並不相同。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雄性動物都有多偶的傾向,人類也不例外。男人在生物性層面上就傾向於多偶,這是因為他們要延續自己的後裔,遺傳自己的基因,當然愈多女人跟他交配愈好,因為這樣能生產更多的後裔。由於女性每月只排卵一次,每一年只能懷孕一次,所以女性在有生之年能夠遺傳自己下一代的機會很有限;相反的,男性則每天都可以射精,一年內可以使很多女性懷孕,所以男性能夠遺傳自己下一代的機會比女性高很多。因此,女性在擇偶時會比較謹慎,而男性則比較會有多偶的傾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女性比男性專一。但其實兩性都不專一,男性是因為其生物性的多偶傾向使得他不專一,而女性則因為男性的權力與社會地位的改變而不專一。由於男性本性就有多偶的傾向,再加上政經權力往往都落在男性的手上,使得女性處於比較不利的情況下,而男性由於權力在手,就更有利於他發展其多偶的傾向。女性由於長期處於比較不利的情況下,所以為了要改善自己的處境,只好依附在權力較大的男性之下,所以她們在擇偶時會傾向於有權有錢的男性。可以說,男人的魅力主要是建立在錢財與權力之上,但這都是外在的東西,隨時都有可能失去。因此,對一個女人而言,他的男人一旦失去錢財與權力,他就失去魅力,她很可能就因此而變心。這就是女性不專一的原因。」

  「雖然從生物性來講,人是很難專一的,但是我們並不能因此而放任自己這樣的生物性,因為這樣會產生很多問題,婚姻制度會受到嚴重的破壞,家庭觀念會崩潰,一堆家庭與社會問題因此而生。所以,我們要以理性判斷和道德倫理來壓抑生物性的慾念,以維持家庭與社會的良序性。」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被甩了之後,就會認定別人欺騙自己。他們會認為對方當初口口聲聲說愛自己,說什麼山盟海誓,信誓旦旦,現在卻要離開自己,因此就認定對方存心欺騙自己。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因為很可能當初對方真的很愛他,真的想要跟他過一輩子,只是現在感受變了,關係變了,時易境遷,兩人已經不再像當初這麼契合,所以才決定分手。所謂欺騙應該是瞞著對方,同時與其他人交往,這才叫騙。年輕人在談戀愛時,應該要有這樣的認識。」


‧愛與性的關係為何? 性等於愛嗎?

  「兩性對性所抱持的態度是不一樣的:對男性而言,性與愛可以不必結合在一起,也就是說,男人可以跟一個他不愛的人發生性關係;但是對於女性而言,性與愛必須結合在一起,她一定要愛你才會跟你做愛。其實性只是為了滿足人的生物性的需求,當然性的歡愉的確是一種感官享受,但是其目的主要還是基因的傳承。人除了有這種生物性的性需要之外,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還有一種心理需求─心靈上找一個特定的依附對象的需求。這種需求是依附母親的一種轉移,它變成了愛情。所以,如果我們只依循生物性的多偶傾向,一味的追求性滿足,終究還是會感到心靈空虛。當你滿足你的多偶傾向時,儘管你今天跟這個好,明天跟那個好,表面上看起來很風光,旁人可能會覺得你異性緣很好,一定不愁寂寞,但當你一個人靜下來時,你還是會覺得很空虛,因為你缺少了那個單一的依附對象。」


‧分手後愛可轉為友情嗎?

  「我認為是有困難的。分手後能不能成為朋友,在於你們有沒有友情的基礎,如果沒有友情的基礎,那是很難的。除非你們是從朋友做起,有了深厚的友情後才發展成戀人,不然分手後也不會有留下什麼友情。」


‧為何有人會轉愛為恨?

  「兩人在一起時,因為對方選擇自己,所以有受到肯定的感覺;一旦被對方甩了,就會有被否定的感覺,感到自尊受損,因而產生恨意。另外一個說法是:人的心靈必須要保持一種平衡的狀態,兩人在一起的時候,靠著對方填滿了自己的空虛,而取得了心靈上的平衡。一旦分手,賴以維持內心平衡的要素突然消失了,內心失衡因而失控。這就像吸毒吸久了,毒品已經成為維持內在平衡的要素,突然要他斷掉是很痛苦的。所以有人形容失戀就像戒毒一樣,會有一般痛苦煎熬的時期,但捱過了也就好了。恨一旦轉化為行動,會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轉向自己,也就是自我傷害,嚴重的就會自殺;另一個方向是轉向對方,就會設法向對方報復,去傷害對方。以往女性被棄後只能暗自神傷,甚至自殺;現在隨著女權主義的高漲,很多女性會轉向為傷害對方。」


‧外表與愛的關係為何?

  「外表可以說是情感發展第一關的有力通行卡,但是對於以後的發展就不一定有幫助。外表只是一開始時,引起對方與自己認識、交往的一個要素,但兩人往後能不能進一步交往,能不能維持彼此的感情,則在於兩人的個性與思想是否契合。如果兩人不契合,單憑外貌的吸引是很難維持下去的。可是有些男人很糟糕,他會只因為一個女生姿色很美而去追求她,完全不會考慮她的個性是否與自己契合,而只會想到自己有一個很美的女朋友就很有面子。這是裊要不得的想法,因為最終兩人會相處不來,而痛苦不堪。」


‧何謂付出?要如何付出?

  「那當然是主動的關懷啦!做一些你可以幫他做的事情,可以讓對方愉快的,可以幫助對方成長的事。但是關於付出,我有一些告誡,就是一定要是雙向的。也就是兩方都要付出,而不是只有其中一方在付。因為其實兩性關係也是某種權力關係,若只有一方付出的話,一定會權力不平衡。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付出的時候絕對不能失去自我!很多戀愛中的人真的會迷失自我,譬如說他自己明明很多作業要寫,卻跑去約會或幫對方做事,結果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所以要切記,交異性朋友絕對不要影響到自己的成長。如果這一段感情會使你一天到晚都覺得很焦慮,兩人在一起老是為了像『你到底愛不愛我』或『你要怎麼證明你愛我』這樣的問題爭吵不休的話,可見兩人其實並不契合,根本就是不健康的愛,這樣的愛應該盡早把它結束掉。」

(感謝李美枝教授接受本刊訪問。)

取材自科學月刊 第三十卷第二期 p.107 - p.109


http://vm.nthu.edu.tw/science/shows/love/love2/index2.html
星期五,猴子喝必魯、去跳舞~耶~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8 19:53, Processed in 0.026659 second(s), 10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