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愛工房 › 查看主題

4681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戀愛心理

樓主
發表於 2010-11-21 20:25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西方有一句諺語,「想要觀察一個人,最好觀察他怎麼戀愛。」關於戀愛的心理研究顯示,一個人保護自己的方式,往往決定了他會成為什麼樣的情人。例如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會成為一個焦慮矛盾的情人,一但關係步入穩定期,就會開始挑剔對方的種種不是。一個自信主觀的人,經常可以成為一個完美的照顧者,什麼事情都安排的好好的,可是卻會逐漸成為一個冷漠的伴侶。一個處處為別人著想的人,可能會成為一個溫暖、善解人意,願意為愛人犧牲自我的情人,但是最後卻也不免感到疲累、空虛。這些特質引領人們尋找與自己相似或可互補的情人。例如,查理王子之所以深戀卡密拉,也許正是她所散發的母性溫柔特質滿足了他渴求依靠、溫暖的內心世界。鐵達尼號的男主角傑克,也正是以他桀驁不馴、冒險狂放的特質,解救了被上流社會虛榮禮俗所窒息的羅絲。當然,這只是一些粗略的典型,在真正的愛情中,是不斷變動、成長,兩人的角色也會隨時演進。而這其中改變的過程往往才是決定愛情是否能夠持久的關鍵。芮克(Theodor Reik)是佛洛伊德的入室弟子,他以心理分析的觀點來看兩性的吸引與愛情發生的動力。他認為愛情是一種「復健」,將折磨自己的那些無意識的苦惱消除。促使我們戀愛的動力,乃是意圖逃避內在的不滿,它產生於對自我完美的追求,戀愛滿足了這種期望,感到一種成就。在戀愛的處境中,有一種不滿,不完整的情緒,有一種鄉愁或孤單,一種若有所失的感覺。而在愛情中可以達成我們自我實現的願望,填補了這種鄉愁與不完整的感覺。愛情的發生,隱藏著許多伏筆,魅力總是在許許多多看似偶然,卻又刻意累積的印像中逐漸鮮明,而引爆點就在於將自我打開,讓對方靠近的剎那。走過共同成長的愛情與婚姻,殷正洋的領悟是,你必須跟對方有靠近的感覺,你要了解對方,而且被對方了解。愛情要延續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讓對方對你有更多的認識,在這樣的狀況下,對方也會被鼓勵去講他內心的事情。

    殷正洋回憶剛結婚時的一些挫折感,就來自於兩人之間不能夠完全分享真實的感受,尤其是他自己往往為了配合對方而不表達自己的感覺。「結婚第一年,我很努力的去做一個好先生,盡我所能的做。她要回媽媽家吃飯,我陪她回去,她要搬到山上來住,我幫忙找房子,我把一切事情都弄好。結果有一天李文媛居然跟我說:『殷正洋,我對你很不滿意。』。我說,『什麼!我簡直快昏倒了。我這樣你還不滿意,你要怎麼樣呢?』她說,『我覺得我連你喜歡吃什麼我都不知道。因為吃飯的時候你會想說我喜歡吃什麼,我們就會去吃那個。可是你喜歡吃什麼,我根本不知道。你從來沒有表達你的情緒,那我不認識你,我只是跟一個很會照顧我的男人在一起。』」「夠難搞的吧!」殷正洋如今笑著談起往事。「我同意她的說法,當我沒有把我真正的情緒、真正的感覺抒發出來的時候,她是真的不認識我,」殷正洋說。和殷正洋共同學習愛的功課,李文媛最深的體會是,一個人如果沒有真正面對自己很細微的過往的行為模式,如果不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根本不可能進行愛這件事情。這樣的愛可能都是控制的。「我們在成長課程都是慢慢去觀察我們自己,看看我們自己的陰影、過去的行為模式。這些行為模式都可能會對對方造成很多壓力,以愛之名,可是對對方有很多控制。當我們察覺到這一點的時候,才會真正了解到愛是什麼,」李文媛說。法國詩人、小說家雨果曾說:「初萌的愛情看到的只是生命,持續的愛情看到的則是永恆。」愛情最迷人的地方是在開始的時候,那種渴望、追求而還沒有確定得到的感覺。但是那不是愛情最幸福的地方。一個真正動人愛情,是那份不可取代的善意,因為真正相愛的人是彼此善待對方,如果能夠得到那份善意,那是世間最美的愛。


http://hyctext.myweb.hinet.net/article/006.htm
I wish I can quit you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16 16:50, Processed in 0.023596 second(s), 10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