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愛工房 › 查看主題

6385

查看

4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The Timing is Never Right

樓主
發表於 2010-12-3 19:08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愛情,來得不是時候─「夏日琴聲」Mademoiselle Chambon

是不是曾經遇上一抹讓你悸動的靈魂,擁有那永無止盡的交談,感受那永不枯竭的交流?

你的眼光追隨著他,他的一舉一動左右了你的思考微笑,你耽溺在這般醉人的幸福之中,

心想,若這是夢,那麼夜晚可否無限延長?

你暗自禱告祈求上天,希望這個夢,永遠都別有醒來的一天。

你願像那睡美人,觸碰那受了詛咒的紡針,

你或許等待著王子的親吻,但由於你是擁抱著幸福的,你或許也願意選擇繼續長眠。


但是,你突然想到,這終究只能是個夢,你必須讓它維持在夢的狀態,

因為,現實生活中,已經有著那麼一個人,在你左右。

他是你的責任,他應該是你的責任,應該要是。

你想順著你的心,衡量放下一切往那份悸動靠近的可能性,

但你又不得不回頭看看現實生活中那份經年的陪伴,於是,你搖擺著,你躊躇著,

你想踏出,與過往劃清界線,但你又非得臣服於責任的束縳,於是那往前跨出的右腳,懸在半空中。

僵持著。


「我想明天跟妳走。」

『你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說。』

明天到了,Jean出現了,不是在Chambon的家門口,不是在要離開的月台上,

而是在通往月台的地下道中。

他走得很快,步伐很熱切,這個時刻,他滿腦子只感受到他滿腔溢出的情與愛,

那為生活再次注入無限活力與生命的情與愛。

但同時,那步伐卻也踏得有些凌亂,越接近月台的出口,那步伐越是透露出不確定的意味。

倘若他選擇走上階梯,搭上那班即將駛離的火車,抛開社會的道德價值束縳,未來必定就此大不相同。

只是,身為老婆的老公、身為孩子的爸爸,他終究還是,緩下腳步。

那光亮、通往另一番不同風景的月台出口,近在眼前,

卻因中間隔著不可見的道德包袱與自我責任,而彷彿遙不可及。


是怎樣的二造靈魂,如此奮不顧身只為了更能貼近彼此?

是Chambon的琴聲,那悠悠的提琴彷彿在訴說著什麼樣的故事,

那不是Jean平日習以為常的生活世界,琴聲裡的世界,有著令人想要一窺究竟的迷人魔力。

是Jean的關懷,那默默的關注似乎在表達著什麼樣的情感,

那不是Chambon平日習以為常的規律,與愛為伍的規律,有著令人想要抛開一切的安定力量。


Salut d'Amour,Chambon最愛的弦律,

Edward Elgar依著妻子Caroline Alice Roberts所寫的詩篇譜出的愛的禮讚,

這首甜蜜的告白,在Jean父親的生日慶祝會上,道出了怎麼樣的心聲?又勾出了怎麼樣的情緒?

Jean流下的淚代表著什麼,而妻子Anne-Marie又在其中察覺到什麼?


「當代課老師的好處是,遇到不喜歡的學校,我慶幸自己只是個過客。」

『如果遇到了喜歡的呢?』

「遇到喜歡的,我還是會離開,我已經習慣了...」

Chambon始終帶著她飄泊的靈魂,四處遊走,一次又一次,沒有留戀、不做停留,

她看似堅強的獨立,或許,只不過是試圖掩飾禁不起失望的脆弱,於是她只能不斷地武裝自己。

這一次,她本以為能有個停泊,火車駛離的鳴笛響起了最終的警示,
於是,她終究,仍是得獨自面對孑然一身。

或許,她,已經習慣了......。



「可是阿始啊,你太太和兩個女兒怎麼辦?你也愛你太太和女兒吧?

你應該是非常珍惜她們的。」


『我是愛她們,非常愛,而且非常珍惜,正如你所說的。不過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

我有家庭,有工作。我對兩方面都沒有不滿,到目前為止,我想兩方面都很順利。

我想甚至也可以說我很幸福。不過,只是這樣還不夠。我知道。

自從一年前遇到妳之後,我變得非常清楚。島本,最大的問題是我欠缺了什麼。

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個部分一直飢餓著,乾渴著。

那個部分不是妻子,也不是孩子能夠填滿的。這個世界上只有妳一個人能夠做到這個。

跟妳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分滿足了。

而且滿足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過去的漫長歲月,自己是多麼飢餓、多麼乾渴。

我再也沒辦法回到那樣的世界去了。』

﹝P200,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


Jean和Chambon的靈魂交疊,用阿始與島本的重逢,也能做一番完美且貼切的詮釋吶。


在不對的時間點遇到對的人,你會選擇難過還是遺憾?

難過,早知情感的終端會走向別離,還是選擇承諾,然後日後難過?
遺憾,明白眼前的那人是多麼契合,還是選擇遺憾,就此擦身而過?


和我一起看電影的Sean,持著與我相異的答案。


﹝For Further Reading:﹞

官網:http://misschambon.swtwn.com/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misschambon/


看完電影後,Sean和我在西門町FE21'外頭的空間,聊電影、聊彼此。

聊到捷運告示燈已經顯示最後一班發車至淡水的時間,才分開。



http://anostalgist.pixnet.net/blog/post/7496121

I wish I can quit you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沙發
發表於 2010-12-3 20:06 | 只看該作者
Your timing is truly never right...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歡迎註冊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板凳
發表於 2010-12-3 22:40 | 只看該作者
astro    
星期五,猴子喝必魯、去跳舞~耶~

TOP

Rank: 2Rank: 2

地板
發表於 2010-12-4 02:19 | 只看該作者
科科~  

TOP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5#
發表於 2010-12-4 04:39 | 只看該作者
在不對的時間點遇到對的人....祇因為自己福份不夠     
這學期就放過我吧....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4 09:01, Processed in 0.029224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