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675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隨心所欲,iPhone 14 Pro Max 深度實拍體驗-1

樓主
發表於 2022-12-8 09:41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雖說在 iPhone 14 系列發表後,電腦王阿達團隊便透過快速體驗,大致掌握了新世代 iPhone 的拍攝特性 – 基本上就跟 iPhone 14 Plus 都是走「玩很大」的概念,而 14 Pro 系列則是更大的四合一感光元件所帶來的各種進化。


搭配新的光像引擎的運算式攝影,自然會讓人非常期待 iPhone 新世代攝影系統的表現,是否相對於以往會有長足的進步。


本篇就來聊聊,自發表以來我們對於 iPhone 14 Pro / iPhone 14 Pro Max 的體驗心得與更多樣本照片吧。


隨心所欲,iPhone 14 Pro Max 深度實拍體驗
相對於開箱評測,本篇會比較注重於如何發揮 iPhone 14 Pro 拍照系統的優勢這點。


但還是會需要大致驗證,iPhone 前後世代有什麼樣的改變 – 進步與退步都得掌握,才能知道它的拍攝實力「有多 Pro」或「Pro 在哪」?


光像引擎強在哪?
就畫質的部分,其實個人最好奇的是所謂的光像引擎到底有什麼差別。


為了驗證這點,著眼點就可以放在 iPhone 14 Pro 與 iPhone 13 Pro 的主相機模組至少在「帳面規格」沒有變化的 3x 望遠鏡頭上進行驗證。


理論上應該可以比較出光像引擎的修正差異。


就實拍的直接感受,會覺得光像引擎的效果差別應該是在影像銳化方面的加強,這也驗證了我們在先前的測試中,認為 iPhone 14 Pro 照片都有稍稍銳利一些些的感想。


但效果更明顯的是印刷品的紋理痕跡,在光像引擎的處理下似乎更容易在畫面中被呈現。


這部分原本還會覺得這應該是 48MP 所帶來的紮實畫質,不過後來會覺得這種銳化感基本上是橫跨全部的鏡頭都有。


像是這張,就是 iPhone 14 Pro 以 3x 鏡遠遠拍攝印刷品:


100% 截圖對照長這樣,就可以發現 iPhone 14 Pro 3x 鏡拍出來的印刷與紙質的細節多了很多:


這樣的特性搭配官網針對光像引擎「在處理未經壓縮的影像時提前進行深度融合」說明的意義。


應該是可以確定光像引擎包含了更進階的深度融合。


而這項技術先前就被視為可以透過運算攝影之力來多張合成加強相片畫質。


實際拍攝景色的 100% 裁切照片,倒是沒印刷品的範例差異這麼大就是了,但還是可以看出細部 Tone 調的差異:


以這次的拍攝效果來看,蘋果基本上是希望能在流水線的更早期階段來進行畫質加強的合成。


也許是希望能提供更自然的畫質提升效果 – 雖然當初發表會的介紹順序會誤以為光像引擎是加強低光表現為主,很多初期的測試也會往這個方向去測。


但就拍攝的效果來看,感覺是加強 iPhone 14 Pro 在深度融合時的銳化效果似乎比較容易看出差異。


最有意思的是,當把 iPhone 13 Pro 與 iPhone 14 Pro 的等效 77mm 鏡頭拍到的照片放在一起對照時,在 100% 放大下會覺得 iPhone 14 Pro 實際拍攝的銳化感反而相對輕微,竟然會覺得比 13 Pro 少了一些數位的鋭化感 – 就,原本以為光像引擎的銳化可能反而會讓拍攝效果更不自然,殊不知好像取得了不錯的平衡點。


個人認為很有意思的是,在手機運算攝影技術演進上總與 Apple 你來我往的 Google,針對這次的 Pixel 7 系列倒是選擇以讓 AI 來「後製」的 Unblur 的方式來加強照片。


相對於 iPhone 14 Pro 系列更「前製」來加強畫質的方向,兩者針對加強智慧型手機影像拍攝畫質的處理方式,在這次主打的功能方面可說是完全走不同方向。


看來拿 iPhone 14 Pro 拍的照片去 Pixel 7「Unblur」,就堪稱是 2022 年最強的運算式攝影作品了吧(笑)。


雖然很多專業的人士看到深度融合的畫質加強技術,會覺得這不是軟體就能辦到的事嗎?


甚至很多專業領域的人也會將不自然的銳化視為大敵。


但不可諱言,在手機拍攝的範疇的確是較多人會更重視「直出」的表現。


iPhone 14 Pro 的照片至少與前代相比在直出的觀感不僅更討喜。


透過光像引擎所帶來的畫質提升效果也比先前的 iPhone 要更為自然,這算是實際比較之後發現的驚喜細節。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466549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

春天放輕鬆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17 05:18, Processed in 0.023975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