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308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go

iPhone 15 Pro Max / iPhone 15 深度實拍體驗-2

樓主
發表於 2023-11-13 09:41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行動攝影為什麼不能是「經典」?


其實也不用講什麼傳統相機經典焦段之類的。


各位可以仔細想想,單是從 iPhone 這樣的產品算起,蘋果的相機系統其實也已經發展到了超過了 16 年之久。


如果你是從很早期的的 iPhone 開始用起的話,應該不會對等效 35mm 的使用體驗感到太過陌生 – 查了一下到 iPhone 6 以前好像都還是這個焦段;iPhone 7 開始,則是在「Plus」版本開始有了 28mm 搭配 50mm 的組合。


所以,與其說蘋果想要給大家的是致敬傳統攝影的多種焦段,或甚至還會有人覺得 iPhone 15 Pro 不若其他手機品牌懂得賣情懷,為焦段賦予了更多經典鏡頭的意義與色調。


我會覺得這次蘋果搞不好是希望透過運算攝影之力,在確保 24MP 畫質可以達到足夠好的前提下。


給予那些用慣以往 iPhone 的人,一個可以重溫以往行動攝影拍攝體驗的捷徑。


然而與以往僅有單顆主鏡頭的 iPhone 完全不同的是,在 iPhone 15 Pro 系列上,現在如果覺得 28mm 或 35mm 的等效焦段不夠廣,則是還可享有再按一下 1.5x 按鈕變廣到 1x 的 24mm 甚至是超廣 0.5x 等效 16mm 的拍攝彈性(是說,我還以為設定預設 35mm 蘋果會給你 35 > 28 > 24 的切換順序 – 結果沒有 XD 有點可惜 哈哈)。


當然,喜歡或者是習慣等效 28mm 的話,你也可以將預設的焦段調整為這個比起原本要稍微窄那麼一咪咪的焦段。


只能說,真的是可以完全隨心所欲進行設定。


這種體驗不敢說真的能能帶來什麼傳統攝影換鏡頭的醍醐味,但至少用來回味老 iPhone 的拍攝感受絕對是沒問題的(拍胸脯)。


長焦鏡頭讓傳統與運算攝影碰撞出了火花


有別於透過運算產生的焦段,咳… 或者說鏡頭。


同樣充滿話題,不意外的就是那 5x 的望遠鏡頭啦!


實際使用起來會覺得等效 120mm 的鏡頭,第一直覺是它比起以往的 3x 鏡有效地拉遠了與 2x 鏡的差距,第一個讓人想到的好處是讓人更願意在想拍遠的時刻,切換到這個焦段來嘗試拍攝。


iPhone 15 Pro Max 的 5x 鏡擁有相當快速的對焦系統與穩定度表現。


而且其實除了拍到太近的物體會切換為數位裁切外,我還蠻意外這顆望遠鏡頭還蠻能在低亮度的環境下繼續撐著拍攝的。


也因為這樣,後續自己在很多記者會上也都很常切換到 5x 鏡進行拍攝,所得到的拍攝成果也算相當穩定。


就拍攝有打光的舞台上的人物或活動來說,做為報導用途也相當夠用。


而以自己很喜歡的街拍題材來說,120mm 的焦段已經是可以比較隨手拍不打擾到被攝物的焦段了。


因此也更喜歡切換到 120mm 等效焦段來挑戰一下不同感覺的拍攝。


必須說,雖然自己以往使用專門相機的時候,並不喜歡裝上 100mm 以上的定焦鏡頭來拍攝 – 就… 會覺得想拍別的東西的時候必須一直換鏡頭,不太能兼顧其他的拍攝。


然而當在手機上也能取得這種對焦足夠快、光圈大、畫質(至少在白天)夠用的 100mm 以上的望遠鏡頭。


真的是會更有想以長鏡頭來拍攝創作的衝動。


事實上,這次測試 iPhone 15 Pro Max 的期間,我也覺得拍到了不少以往 iPhone 比較難拍到的畫面。


也會更想要嘗試更有壓縮感的望遠照片。


因此即便整體而言從前面的實測,感覺即使是從 3x 數位變焦到 5x 好像畫質也沒有太大的差距。


不過相信對於重視品質的人來說,只要是能榨出多一點的細節,應該都還是選擇光學變焦有真的到該焦段的鏡頭來拍吧?


這樣的思考又顯得與前段欣然接納「加強畫質版」數位變焦的觀念感覺有些抵觸?


個人相信,就算是在蘋果的攝影系統開發團隊裡,肯定也是會有類似的思路碰撞 – 像是直升 1 億畫素,一路把數位變焦拼到 3x 甚至 5x 去;又或者是裝個五顆主鏡頭,一路完美接續變焦到 10x 之類的。


至於這樣碰撞出來的成果,也就是每一年萬眾期待的 iPhone 攝影系統的最新進化方向了。


單就今年的 iPhone 15 Pro Max 來說,我的感想是覺得真的會更有多了一顆長鏡頭的感覺;能夠一鍵切換到 5x 的直覺拍攝感及踏實感,也相對於用 3x 鏡再另外變焦到 5x 或其他焦段要來的更為吸引我一些。


唯一比較大的問題,大概就是有時還是會擔心無法確認切換到 5x 鏡的這點。


個人是真的蠻困擾的!


畢竟從廣角鏡數位變焦到 5x 真的畫質崩太慘…(這可能只能靠主鏡頭升級才能彌補)這部分會期待蘋果能在後續提供類似「微距鏡按鈕」那樣的切換功能,或是更明確的顯示,讓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讓系統自動切換鏡頭了(至少讓人有可以有個預期嘛…)。


後記:關於 5x 鏡不確定是否為數位變焦


是說,我後來發現其實只要開著「自動夜間模式」。


基本上只要不是對焦距離過近的狀況,iPhone 幾乎都會保持 5x 也就是等效 120mm 的鏡頭開啟;反之,就是在低光環境時有比較高的機率會被切成數位變焦的狀態。


另,我還有觀察到。


如果是有在相機設定裡開啟「檢視觀景窗外區域」的話。


發現如果對焦距離可以允許開啟 5x 鏡的話,在畫面外的預覽就會打開。


這也是一種判斷 5x 鏡是否可以開啟的跡象之一。


超越 Pro?標準版 iPhone 的攝影高光時刻


其實在第一時間的實測裡,我應該已經不止一次提到,認為這次的標準版 iPhone 有個與各種活潑色系很不搭嘎的「黑色」選擇,似乎是暗示 iPhone 15 / 15 Plus 的各種規格能耐,都已默默接近「Pro」版本了。


關於這點,我在後續拍攝的體驗中更是越來越這樣覺得。


雖然根據前面的實測,iPhone 15 的鏡頭在光圈大了一點點(F1.6 vs F1.78)的前提下,卻還是會在一些實拍的細節部分稍稍顯露出一點感光元件的劣勢。


這部分也算是符合自己搜尋到的可能感光元件規格資訊 – 以主鏡頭來說 iPhone 15 Pro 與 iPhone 15 的畫素尺寸在四合一狀態下似乎是 2.44 ㎛ vs 2 ㎛ 的差異,另一方面則是還有二代與一代 OIS 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的差異。


不過稍小感光元件+稍窄的 26mm 等效焦段所帶來的,卻不全然都是劣勢。


事實上,我在 iPhone 14 的評測心得中就曾經非常期待 48MP 感光元件來到標準版 iPhone 所帶來的 2x 光學裁切變焦,可以為這顆原本近拍表現就不錯的手機系列,提供更穩定構圖與更多的拍攝彈性。


這裡不僅僅是自己的偏好使然。


事實上 iPhone 15 / 15 Plus 主鏡頭的近拍能耐,還真的在與前代那樣保持著相當的實用度的前提下(不會有像 Pro 那樣要掃描 QR Code 好像距離很尷尬的問題),又再加上 2x 放大!


基本上一整個讓它在近拍方面的實用度遠超過Pro 系列!


關於這個特點,我只能說特別是在拍吃的這件事情上「真的好用太多了!」


雖然 Pro 系列有真的可以拍到很近的微距鏡頭。


但在拍攝美食佳餚的時候,個人是會比較偏向以稍微保持一點距離,但又可以拍得足夠近的 2x 變焦進行拍攝。


而且一般而言,Pro 系列切換到 2x 鏡的近拍距離也不算太差了(如上圖)。


但我只能說,在 Pro 系列不啟動微距鏡的前提下,iPhone 15 / 15 Plus 的廣角鏡頭的近拍表現又更為優秀(上圖)。


來到更小顆的甜點部分,則是可以不需隔著碗就能拍到的距離差別(上圖為 iPhone 15 Pro Max 所拍,下圖為 iPhone 15 Plus)。


這樣的表現也讓標準版的 iPhone 拍起美食真的是各種順手。


是說這裡還是要讓 Pro 系列平反一下,像是這樣的餐點照片。


iPhone 15 Plus 以 2x 鏡拍攝最近的距離就是下面這樣了。


但 iPhone 15 Pro Max 開啟微距鏡之後,則是可以到這樣的境界。


不過以微距鏡也就是超廣角鏡的景深感覺比起 2x 鏡近拍的散景與景深還是有差異。


這點就要看個人偏好了 – 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開 2x 鏡拍啦。


對於 iPhone 15 標準版的拍攝能耐想要特別提一下。


就是這次我們第一波 iPhone 15 系列開箱影片裡拍攝手機細部的近拍影片部分,幾乎很多都是 iPhone 15 以 2x 鏡來拍攝的 – 甚至影片的 A Roll 也是用 iPhone 15 拍的。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對於將 iPhone 用於產品拍攝的信心增加不少。


也是我會認為 iPhone 15 / 15 Plus 在逐步接納了 Pro 系列的相機規格後,越來越 Pro 的主要原因。


這次的 iPhone 15 / 15 Plus 在有了 48MP 的感光元件加持之下,配上了更可用的 2x 光學裁切變焦,再加上主鏡頭的近拍表現也優於近幾代的 Pro 系列。


真的給人有別於以往標準版 iPhone 系列可能拍攝表現上落後於高階系列較多的印象。


標準版 iPhone 現在的實力,的確是會讓其他對手乃至於蘋果自己的 Pro 版 iPhone 都感到有相當的威脅。


不過如果你想要的是 ProRAW / ProRes 的後製彈性與更好的望遠與拍攝體驗等等的話,那麼就還是非高階系列不可。


但如果你是很愛拍美食的朋友,iPhone 15 / 15 Plus 應該是不會讓你失望才是。





資料來源: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515298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5 包膜iPhone 15 保護貼iPhone 15 玻璃貼iPhone 15 Plus 包膜iPhone 15 Plus 保護貼iPhone 15 Plus 玻璃貼iPhone 15 Pro 包膜iPhone 15 Pro 保護貼iPhone 15 Pro 玻璃貼iPhone 15 Pro Max 包膜iPhone 15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5 Pro Max 玻璃貼

春天放輕鬆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29 06:14, Processed in 0.021409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