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打工甘苦談 › 查看主題

8277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假建教真壓榨 教部將徹查嚴懲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6 17:47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假建教真壓榨 教部將徹查嚴懲

2010/10/1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藍凱誠/連線報導】

高雄縣私立新光高中(原樂育高中)學生家長投訴,兒子參加學校建教合作,每天上十小時大夜班,月領卻只有七千九百元。教育部昨天表示,新光高中根本沒建教班,學校若安排學生在上課時間工作、「假建教」,將予嚴懲。

由於近來高中職建教生問題不斷,還有學校安排「假建教」,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黃新發表示,將在一周內清查高中職建教班、及安排學生工讀情況;如建教班違反規定,將核減或勒令停招建教班;如一般高中職介紹學生工讀違規,則扣減獎、補助款及明年招生名額。

高雄縣陳姓家長表示,兒子原本計畫今年九月入讀新光高中,才在學校安排下,於六月底到中壢市某連鎖鐵板燒店工作,月薪不到一萬三千元,還被店家預扣五千元給學校,比外勞還不如。該生在八月底即向學校取回畢業證書,未註冊入學。

新光高中校長洪進來澄清,絕未違法招收建教班,只是為吸引學生就讀,好意介紹工讀機會。實習處主任楊自強說,今年暑假共介紹十三名學生工讀,雖有學生不適應而放棄,但也有四名學生順利打工約兩個月,勞雇雙方都滿意,學生還表示日後寒暑假還願意再去工讀。

黃新發表示,教育部已全額補助建教生的學費,建教生的工作收入應全歸建教生所有,學校不應以繳學費等各種名義苛扣;且建教生應在入學前,就到學校接受免費的九十小時、約十五至二十天的基礎訓練,之後才能派到工廠工作,絕不能在未受訓前即上工。

但新光高中既未開建教班,學校若只是幫學生介紹工讀機會,是否違規?教育部表示,這還需個案認定。教育部將組專案小組,調查陳姓家長投訴事件,並了解是否還有其他學生受害,及協助學生討回被扣的薪水。

教育部表示,包括高市在內,共有五十所高中職開設建教班,建教生共三萬五千名。學生及家長要查正式申請、核准設立的建教班,可上網http://140.122.71.231/coedu/team2_1.php?city=north

--------------------------------------------------------------------------------------------------------------------------

建教合作/不合法 地方政府竟然不知

2010/10/12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縣報導】

「高職有沒獲准開建教班,連縣市政府都不知情,家長怎會清楚!」桃園縣府勞動處昨坦言,主管的教育部未公布相關資訊,哪些是合法的建教案?地方政府以前也不知情。

勞動處人員透露,教育部有委外建立一個「建教合作資訊網」,但不知為何之前沒公開,勞動處日前受理建教生薪資爭議,「東問西問才查知」。

縣府並建議有疑慮的民眾自行上網查詢,孩子參加的建教班是否為教育部報准、核可的「建教班」。

本報前天獨家報導,高雄縣新光高中等部分技職學校,以建教合作名義,把未授業或未註冊學生,仲介給企業當廉價勞工,教育部昨表示,該校未經核准就擅自以建教班廣告宣傳將被處分,勞動處才恍然大悟,即使廠商主動向縣府報備的建教案,不一定都合法。

縣議員謝彰文要求勞動處提供非法建教資料,批評「仲介」學生到工廠當建教生的高職,根本就是另類「詐騙集團」。

她說,這是教育界很丟臉的事,遊戲規則既然是教育部定出來的,有學校鑽法律漏洞,讓學生受苦,教育部就應該出面善後補救。

議長邱奕勝昨天也表示,將在議會連署,要求勞動處全面針對縣內有建教合作的廠商勞動檢查,若違法把學生當廉價勞工,將從重懲處;教育部也應懲處少數非法「仲介」的高職。


--------------------------------------------------------------------------------------------------------------------------


假建教案/校長:勞雇糾紛 與新光何干?

2010/10/14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大寮報導】

「真是太冤枉了!」高雄縣新光高中校長洪進來昨天說,學校尚未接獲教育部處分的通知,不曉得怎麼回事,洪進來強調,陳姓同學根本不是新光高中的學生,怎麼可以把帳算在學校頭上,如果教育部真要處分,校方一定會申訴。

洪進來說,當初校方是基於好意,介紹有打工需求的學生去工讀,所以校方只是單純介紹陳姓同學到中壢工讀,並未收取任何費用,或涉入勞雇的權利義務關係,但後來陳姓同學沒來新光高中就讀,根本不是新光高中的學生,他與雇主的糾紛,與新光高中何干?

洪進來強調,新光高中沒建教班,更不可能違法招收建教生,況且陳姓同學根本沒來就讀,校方不了解為何有人一再把他視為新光高中的「建教生」?這種說法對校方太不公平,更令學校蒙受外界諸多誤解,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洪進來說,校方至昨天下班為止,未接獲教育部要處分學校通知,不了解處分內容,但若教育部執意要處分學校,校方一定會提出申訴,維護全校師生應有的權益。


http://edushare.sclub.com.tw/vie ... 2873&extra=page%3D1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05:25, Processed in 0.033008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