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愛工房 › 查看主題

4383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愛情的婚姻邊際效益 (下)

樓主
發表於 2010-12-3 23:50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我記得有個笑話是這麼形容經濟學家如何將效用極大內化到生活中的:

經濟學家和一個企業家一起喝咖啡。


企業家說他養了個小老婆。


經濟學家趕快勸他多消費小老婆,少消費大老婆,這樣一來才會「效用極大」!



這個笑話也是冷到極點,除非是受過高深經濟學薰陶的人才能心神領會這其中的意思。


經濟學中還有一種效用極大的定律,就是最後一塊錢的邊際效用應該要相等,才會效用極大。


這又如何解釋呢?


很簡單,當你有兩種物品要消費時,你的選擇是把錢花在這兩種商品上,然後呢,你的最後一塊錢不管是花在X或者是Y,邊際效用都要相等,才算是效用極大。


這個笑話是這樣解釋的,企業家不管養大老婆還是小老婆都要成本,我們姑且成本當成是「價格」,而且,企業家對大小老婆所感到的效用一定是不一樣的。比方說,同樣要花一筆錢,花在大老婆身上的效用一定低於花在小老婆身上的效用。也就是說,企業家在小老婆身上得到的「邊際效用」最高,高過大老婆。


這似乎可以解釋,為何有的男人特別花心的緣故,恐怕是邊際效用在作祟。


但這樣一來就不符合經濟學家的最大效用的恆等式,所以,經濟學家當然建議企業家要多消費小老婆,這樣一來,消費小老婆的邊際效用就會降低,大老婆那邊的邊際效用會增加,方才符合效用極大的恆等式。


這個笑話還可以改寫一下,再加入另外一個好事的經濟學家:




兩位經濟學家和一個企業家一起喝咖啡。


企業家說他養了個小老婆。


甲經濟學家趕快勸他多消費小老婆,少消費大老婆,這樣一來才會「效用極大」!


但乙經濟學家卻說,千萬不要聽他亂講,你首先得畫出你的「預算線」,然後在大小老婆之間的組合上畫上一條「無異曲線」,然後找出一個均衡點。




在經濟理論上,這兩位經濟學家講的都是效用極大,但後者卻可以憑空畫出一條預算線和無異曲線,我認為企業家大概會聘請後者當經濟顧問。


但我認為,有錢的男人鐵定會作怪,至少他畫得出預算線,而沒錢的男人,哪有預算線呢?即使有無異曲線,也不會有效用極大的均衡出現啊。


所以,想養小老婆的男人,首先,你一定要先有錢,沒錢的男人,就認命一點吧,正因為經濟學已經告訴你「答案」了,你不可能有效用極大的機會。


本學期修的都是跟經濟相關的學科
其中一科是是經濟分析...@_@
看到相關的文章
就PO上來啦~~


只要是要學經濟學的,免不了要碰到邊際這兩個字
譬如說邊際效用
他指的是「多增加一點消費,所多增加的效用」
邊際成本就是「多增加一點產出,所多增加的成本」

舉個例子,
一個很餓的人,第一碗飯對他的價值很高,給他的快樂可能是100單位,
第二碗飯他已經不那麼餓了,所以價值是50單位,
第三碗飯他已經差不多飽了,價值剩10單位。
到了第四碗飯,價值是0。
第五碗飯他已經很飽了,價值是負的,如果要他吃,還要給他錢才行

所以,當他還沒吃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100,
吃了一碗飯時,一碗飯(也就是第二碗)的邊際效用50
吃了兩碗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10
吃了三碗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0
吃了四碗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 -10....以類推..

大部份的時候,邊際效用都是越來越小的,包括錢也是。
想想看,如果某人有一千元,
他的第一個一百元,會去買對他來說最有價值的東西
第二個一百元,次之
第三個一百元,再次之

一個直覺的想法是,同樣是一萬元,對我的效用比對王永慶的效用大多了。
因為我的一萬元是第一個一萬元,而王永慶的一萬元是第N個一萬元 (N很大~)
所以,既然錢也是邊際效用遞減的,
財富的平均就很重要了。
一千元分給一千個人,每一塊錢都是第一個一元,
可是一千元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只有一塊錢是第一個一元
其他999元的價值就越來越小.........

有了邊際效用遞減的概念
就可以導出經濟學最基本的定理---

需求法則: 價格越高,需求量越低。

蘋果漲價,買的人就少了,蘋果變便宜,買的人就多了
蘋果可以代換成:汽車、房子......等等

讓我們來細部一點的解釋這個情形:
假設第一顆蘋果對小明的「價值」是10元
二 9元
三 8元
四 7元

那麼很明顯的,當蘋果的「價格」是10元時,小明會買 1 顆蘋果
9 2
8 3
7 4

所以,當蘋果的「價值」等於「價格」時,小明會停止購買。
價格在經濟學上有一個更理論的名詞:成本。
蘋果的價格,不就是小明多得到一顆蘋果的成本?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
當多買一顆蘋果給小明帶來的效用等於小明多買一顆蘋果的成本時,小明會停止購買。

區分一個東西的價格和價值,對我們瞭解這個世界有點幫助。
一小時從高雄到臺北是坐飛機的價值,1860元是它的價格。
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是股票的價值,股票指數是它的價格。
讓自己未來的薪水高一點是念大學的價值,四年的光陰和學費是它的價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vierania/post/1312418947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8 22:25, Processed in 0.026104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