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7800

查看

1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go

失落的百工 4生得亞洲設計首獎

樓主
發表於 2010-12-6 11:40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本帖最後由 facework123 於 2010-12-6 11:44 編輯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是台灣最後一家桑蠶農場,從經濟事業的養蠶業一蹶不振後,轉型成桑蠶園。(遠流出版提供)

四名輔仁大學畢業的年輕學子紀岱昀(左起)、廖祿禎、林品儀、祁台穎百個消逝中的行業的作品,獲得香港「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學生大獎」。(記者廖振輝攝)

廖祿禎等4人到北港,探訪畫八家將臉譜的師傅,還擔任起臉譜的模特兒。(遠流出版提供)

送修家具的人愈來愈少,年輕師傅無意繼承,修繕工廠的回憶少了、堆積的木材漸漸多了。(遠流出版提供)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為追尋織簑衣、刻墓碑等百個消逝中的行業,四個大學生帶著相機與地圖,花了一年時間、靠著兩部機車「凸」全台。台灣的在地聲音感動國際,他們的畢業專題「失落的百工」,勇奪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學生大獎首獎。
香港「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今年首度加設學生獎,吸引一百五十件作品報名,十三組入圍作品來自中國、香港、日本與新加坡等,在創新設計環伺中,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生祁台穎、林品儀、紀岱昀、廖祿禎的平面作品「失落的百工」感動評審,成為年輕耀眼的台灣之光。
擺渡人晃晃悠悠地撐船過河、全台僅剩四處的「看柵工」人工指揮火車通過平交道、師傅執毛筆代客寫下數十萬字、彩繪師點顏料為野台戲畫布景,全都入鏡。他們還毫無禁忌地探訪生死禮俗,記錄刨棺木、刻墓碑的師傅手藝,跟著孝女白琴、殯葬樂儀隊為往生者送終。
靠著兩台機車,四人先從了解百工開始,再尋找台灣僅剩的少數職人,用鏡頭記錄傳統職業的緣起與沒落,親眼見識了縫繡花鞋、編草鞋、採菸葉、做鴿笭、代客孵卵等行業。為了節省經費,四人住遍便宜旅社,還住過自由添香油錢的香客大樓。
他們觀察到,將近八成的百工幾乎沒有傳人,「拜師做簑衣得三年四個月,台灣能獨力完成簑衣的老師傅都辭世,學徒也僅能完成部分,僅剩一位文史工作者能串起整套簑衣,讓人悲慟」。實際踏上台灣鄉鎮土地,更讓他們感受職人堅持。林品儀與紀岱昀回憶,「探訪紮竹掃把的苗栗老夫婦,我們不懂客家話、靠里長當翻譯。但師傅卻熱心解釋、讓我們親身體驗」。祁台穎也感慨,雖技藝將失傳,但職人們反而不放棄,「就算已經沒人在做,他們還是堅持在地精神」。
原本是畢業專題,卻已不只是畢業專題。四人在新一代設計展中奪金、入圍蕭?新人獎,還被遠流相中,五天前才出版的「尋百工」登上誠品選書榜,準備二刷。
四人雖畢業且各有工作,卻還有理想、計畫也不中斷,女孩嘰嘰喳喳說著:「想拍畫超大電影海報的手繪師傅!」下一步則是紀錄片,廖祿禎表示,將先從銅鑼與製鼓開始深入記錄,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撐起台灣這塊土地的,正是這群不忘初衷的默默工作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6/today-life1.htm





失落的百工_Lost Memories 紀錄片計畫




Take the hit and move on!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沙發
發表於 2010-12-6 11:51 | 只看該作者
混吃等死過日子...有點悲良又充滿智慧的體悟...
Take the hit and move on!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05:30, Processed in 0.022479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