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9533

查看

3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媒體觀察_政治名嘴產業

樓主
發表於 2010-12-6 14:59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媒體觀察_政治名嘴產業

媒體觀察者
碩數媒1A 陳吟瑋 99MU010

一、文獻探討

名嘴產業 他們代表誰的民意?

作者:林倖妃
 出處:天下雜誌
4252009/06

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最近因為罵粗話事件,頻頻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事實上,許多大陸觀光客來台走走,每晚回旅館最愛的「餘興」節目,就是電視上的「談話性節目」。「他們真敢講,」一位陸客興致盎然地說,甚至出現「沒有到台灣,不知文革還沒了」的順口溜。

.「名嘴」文化,暢行台灣16年!1994年,台灣出現第1個談話叩應節目《選舉大家談》,讓人見識到政論名嘴透過電視、廣播,發揮無遠弗屆的動員力量,更發展出一個全新的職業──「名嘴」。16年後,名嘴產業不僅已經愈來愈專業化,並有進入「表演產業」的趨勢。

商業化操作政治立場,是台灣「名嘴產業」成長的基礎。

特別在選舉前後,立場鮮明的「各色」名嘴在鏡頭前「演出」,通常都對選情有一定的影響。而觀眾手中的電視遙控器,更是名嘴勢力的來源,甚至造成名嘴的職業化,這也是台灣才有的現象。

.「名嘴」為什麼讓人愛看?根據國內一項研究發現,看政論談話性節目的觀眾,往往是主動挑選自己想看的節目。

為了這批有特定口味的觀眾,製作單有系統地培養名嘴和固定班底,根據每個人發言時的收視率進行分析,做為挑選來賓的依據,沒有品牌、口才不好的人,很難出線。

.「名嘴」爆料,掌握3大消息管道!主要有3個管道。

第1,政論節目常客之一,新聞人出身的楊憲宏不諱言,很多企業大老闆除了看政論節目,還會邀名嘴去了解事情,或說些背景讓名嘴知道。像在扁政府時代調查二次金改,很多內情全都是金控內部的高階人員洩漏出來。

第2,政府官員。2008年,馬政府處理油價議題,行政院內部對油價漲不漲分成兩派意見。當時,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廣邀名嘴商談,最後結論不漲。當時許多名嘴強烈提醒,只要漲價,不分藍綠的一定砲轟。

第3,花錢買消息。以爆料揭弊一舉成名的立委邱毅,坦承2005年揭發陳哲男前往韓國濟州島賭場賭博、高捷弊案的照片,是以3,000美元購買來的。2006年,他爆料指控陳水扁有海外帳戶,為了蒐集資料,花費將近30萬美元。

.「名嘴」治國,人人憂心!學者指出,某名嘴每天固定出現在下午的電視政論節目,傍晚主持廣播政論節目,晚上又現身《二一○○全民開講》,少數人不斷重複出現,觀點又不夠多元,很很多問題容易被簡化成藍或綠。況且,少數人的聲音,也不能代表社會大眾。


二、結論

  台灣每每到了選舉之時,都會看到許多政治的名嘴上談論節目,說得沸沸揚揚、嘴角全泡,媒體的力量真的很大,南部有很多的地下電台,每天聽就會像被洗腦一樣,會跟著主持人的觀點支持或批評,電視台也有相同的道理,會因為篇哪一政黨,而也有不同的聲浪,新一輩的也更喜歡惡搞的方式來詼諧政治,例如像全名最大黨這類的節目出現,最主要的是民眾要當自己的主人,不管是什麼事情都要看正反雙方的說詞,不一定什麼事情就只有一面說詞,一件事或許會有很多好與壞,要培養自己思考與決定怎麼樣才是對大家比較好,不是一直相信別人多的話都是對了,請做自己大腦的主人。

三、文獻來源

l
雅虎話題

http://www.cw.com.tw/article/pr.jsp?&id=38178

l
天下雜誌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11101132

l
維基百科_全民最大黨

http://zh.wikipedia.org/zh/%E5%85%A8%E6%B0%91%E6%9C%80%E5%A4%A7%E9%BB%A8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沙發
發表於 2010-12-7 00:24 | 只看該作者
包山包海的名嘴...絕大多數都在鬼扯淡~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TOP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板凳
發表於 2010-12-16 02:46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astro 的帖子
同意+1   

   
這學期就放過我吧....

TOP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地板
發表於 2010-12-16 09:58 | 只看該作者
所有議題都可談,名嘴都成明星了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19 14:43, Processed in 0.024355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