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4903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1

go

網路內容審查對言論自由的影響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19:33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網路內容審查對言論自由的影響


前言


網際網路是早期冷戰時期下的產物,現今也被某些霸權所操作,認為有些訊息不能散步到大眾中,進而透過技術手段封鎖傳佈該消息之網站或某些國外網站,使這些網站解碼錯誤而出現錯誤資訊,中國著名的防火長城便是其一。這種強制內容審查另部分網民感到不滿,網民們利用聽似髒話的諧音繞過網站屏蔽作為發洩、抗議,此諧音─草泥馬迅速串紅,以下將對此事件做簡述。

文獻探討

網路內容審查

    網路審查主要針對危害國家安全、侵犯版權與個人隱私、透過網路進行違法活動以及對不道德的行為進行宣傳和教唆等行為。許多國家都有相關立法,並且在政府設有相關部門進行監控和管理。在中國,公安部門、國安部門及新聞宣傳等部門聯合承擔相關行政權責,並輔以防火長城等技術手段對網路活動進行嚴密監控。然而對網路內容的審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言論的自由,在何種程度上、採取何種手段進行網路審查一直是爭議的話題。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6%B2%E9%9A%9B%E7%B6%B2%E8%B7%AF]

網民惡搞之草泥馬

    中國人民稱為十大神獸之一之物種。草泥馬生活在馬勒戈壁高原一帶,由於該生物為馬勒戈壁上之主要物種,因此,馬勒戈壁又被稱為草泥馬戈壁。主要食物為「沃草臥草」。社會制度裡分為三種階級,一為狂草泥馬、二為臥草泥馬、三為沃草泥馬;其中最高階級狂草泥馬,只有部族最厲害的騎手才有權力上坐騎。然而,隨著河蟹這外來物種入侵,大量爭奪食物即沃草/臥草,草泥馬生活環境備受威脅,進而數量銳減。


草泥馬

此物種學名為Alpaca)羊駝,又名駝羊,屬偶蹄目駱駝科,外形有點像綿羊,一般在高原生活,世界現有羊駝約300萬隻左右,約90%以上生活在南美洲祕魯智利的高原上。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D%89%E6%B3%A5%E9%A6%AC]

河蟹

    河蟹帶三個表」是中國互聯網使用者為躲過官方網絡審查系統而創出的諧音詞。

Mackinnon[博客作者和駐中國的記者]舉了另外一條謎米作為例子:「河蟹帶三個表」。


這條謎米的背景是中共領導人提出的兩條口號——胡錦濤的「和諧社會」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網民把這兩條口號放在一起,做了一點加工,直到它們聽上去像極了「河蟹帶三個表」。



「這些詞基本上是在說『政府的口號多得令人厭煩,我們要拿這些口號找點樂子,」Mackinnon說。

[大紀元評論http://www.epochtimes.com/b5/9/3/21/n2469999.htm]

起源


2009中國政府發起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大量網站因為「低俗」而被關停,引發一些網民的不滿。網民發明了用「草泥馬」等諧音字的髒話繞過網站的屏蔽,逐漸創作出了以草泥馬為代表的十大神獸。百度上的該詞條內容很快被修正後Youtube上出現由網友製作的《戈壁上的草泥馬》,《草泥馬之歌》,《動畫版草泥馬之歌》等視頻。早期的「草泥馬」圖片有使用斑馬羊駝等,後多統一用羊駝作為其形象。有網友及西方媒體認為,其中以草泥馬打敗「河蟹」奪回臥草來回應、是譏諷大陸當局以「和諧」為名收緊百姓之言論自由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D%89%E6%B3%A5%E9%A6%AC]

補充: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偉大的中共防火牆)http://www.youtube.com/watch?v=1ihcYoZTnBw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歡迎註冊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30 00:40, Processed in 0.039088 second(s), 12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