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5396

查看

1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宅男現象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18:47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前言

日前參與正妹效應的實驗與觀察,讓我聯想到在新聞媒體上與正妹互為唇齒關係的宅男現象,而宅男是現今社會中的一種族群,泛指對於動畫、漫畫、電玩等相關產品或動態極度狂熱者,但演變到後來,許多人把整天不出門、不修邊幅的男生也稱作「宅男」,簡單的說,現今對[]的概念是不社交與人相處,或是整天待在家生活圈只有自己,而與來源的意義已有了極大的差異,使用上大多是為貶意。假設這過程的轉變和媒體的報導訊息的導向有關係的話,那宅男一詞後來演變成帶有貶意可能是媒體傳播所造成的影響。

社會刻板印象
  • 頭髮散亂或是油
  • 衣著簡單很俗、不懂得要修邊幅
  • 喜好玩電玩及觀賞
  • 交不到女朋友,並且同時只在動漫中愛慕異性
  • 講話不著邊際或沒什麼人際關係
  • 有收集動漫商品或針對某些物品收藏的嗜好
  • 有聆聽動漫相關音樂的偏好
  • 整天窩在家內不出門
  • 常用網路環境代替現實中的交友行為
  • 常會被人冷落或排擠
  • 上與動漫遊戲相關的網站
媒體誤導事件

中天綜合台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節目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作為主題,主持人並說出「腐女就是指腐敗的女人,沒有前途的啊」和「宅男已經連線起來拉,快去找工作好不好」等不正確的報導正式定義了御宅族與腐女。

綜藝節目跟活動推出改造宅男之類的活動,部分網友認為這類節目之目的只是要一個符合他們形象的標誌來突顯他們的價值,例如把宅男變型男來反襯宅男的不堪等,多持負面觀點。

吳宗憲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把御宅族當作不正常的族群看待,節目上數度有套話、侮辱行為,引發部分網友不滿。雖然事後有做出補救,並且改變往後對於相關題目的主持風格,但那次事件仍是常常在討論到宅腐遭受歧視的問題時被提起。

黑澀會(黑GIRL)中的某女也曾說出「宅男根本不應該活在這世上」的言論。遭到許多人的負面反應。後續更有關於這件事情的報導宅男該死?黑澀會美眉嘴快闖禍

新聞上曾以「女生怨:交大男『很宅』」為標題,對交大學生有諸多不必要的話題製造,造成許多交大學生不滿。

I'm vlog網路視頻徵稿比賽在首頁廣告欄曾引發出「醒醒吧~阿宅。」用語,更出現動漫迷在要求尊重前,有先做到自重嗎?赤裸裸表明岐視的開放辯論議題。

觀察心得

在現今媒體傳播體系下,我們常常能在新聞報導上看見聳動的標題,在耳濡目染之下,有一天我發現如果新聞標題如果不夠血腥、暴力、或者是特別。很難引起我繼續觀看下去,我把自己當做一個觀眾來觀察,我每天都有瀏覽YAHOO新聞的習慣,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會先從分類去操作,在每一個分類裡面,我首先觀看的是標題,而往往能讓觀眾產生閱讀力的新聞幾乎都是些擅腥暴力的標題,舉社會新聞來說,一例[人妻偷腥 兒露口風:媽媽跟叔叔在床上滾來滾去!]這標題利用了童言童語來吸引觀眾的好奇心,就會增加點閱率,像此新聞就是在焦點新聞裡看到的,觀察之嚇往往沉在最底下的新聞都是藝文類的新聞。而宅男在媒體的操作之下,宅男一詞似乎在都往貶意的方向,宅男是現今社會下造成的一種族群,而構成的主要的條件是網路,讓宅男不用出門,也可以沉醉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之上,但不出門的習性不等於任何犯罪的動機,宅男也不一定就是變態偷窺狂之類的。在觀察中,媒體發現了大眾對宅男的誤解,媒體本身也對宅男往貶意的方向去定義,於是利用宅男狹義的定義來豎立聳動的標題,達到吸引觀眾來觀看,但仔細想想[苦守少女時代1宅男爽瞄3分鐘]這標題本身的對宅男的定義是對的嗎?正常的男人就不會爽挑少女時代三分鐘?還是苦守一夜正常男子也會變成宅男?

問題討論:

1.大家是否認為網路成癮就是宅男的定義?

2.宅男是否已經變成了變態色情狂的?

資料來源
網路成癮 宅男宅女當道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89738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E%85%E7%94%B7#.E5.AA.92.E9.AB.94.E8.AA.A4.E5.B0.8E.E4.BA.8B.E4.BB.B6

網路成癮 全台超過四十萬「宅男」

http://www.taiwanchurch.org.tw/faith_article.php?a_id=299&page=1





TOP

Rank: 1

沙發
發表於 2010-11-13 00:53 | 只看該作者
藝文類真的很不被受重視,朋友在德國畫壁畫上報紙頭條,在台灣卻是網路新聞草草帶過EX:http://book.sina.com.tw/article/20101022/3872023.html(朋友的新聞,介紹好少)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12:47, Processed in 0.040509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