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4950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數位家庭

樓主
發表於 2010-11-11 19:06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A.數位家庭定義

一個簡單的說法是,「數位家庭以客廳為中心,連結各項數位設備,來整合家庭成員的多媒體娛樂需求」。(CNET Life, 2007)這樣的概念重點在於「客廳」的數位化。傳統客廳在家庭的定位,除了用來接待客人,更多時間是全家人聚在一起的娛樂場所。一起看電視、看電影、唱卡拉OK,客廳不只把「家人」聚在一起,也是各種影音家電聚集的場所。而更廣義的數位家庭並不侷限於多媒體應用,另外一些擴充概念還包括:家電控制、家庭網站、保全監控、遠距醫療、居家照護...等,各種家庭機能幾乎無所不包。但目前的情況還是以多媒體娛樂的數位家庭應用較為成熟,也是現在各家廠商全力發展的首要面向。

在家庭劇院的影音設備基礎上,帶入各種高度數位化的多媒體內容,並以網路的連結性,對外取得廣大的數位內容與數位服務,對內溝通家庭成員的個人電腦與各種數位裝置。

B.數位家庭發展因素

「數位多媒體」第一個關鍵,當今的數位電子技術,將傳統的媒體內容近乎全面數位化。在影片方面,除了在家庭劇院時代就已數位化的DVD,現在還有數位錄影、網路上的串流影片等技術。音樂方面,MP3的盛行取代了CD,幾乎人手都有一台隨身數位播放機。照片方面,有數位相機讓照相更簡單、更方便快速。「網路連結」是第二個關鍵,在寬頻如此普及的網路時代,現代人幾乎每天都離不開網路,成了最快速也最基本的收集資訊與人際溝通工具。在數位家庭中,網路扮演著對內溝通各項數位裝置、分享檔案資料,對外與世界相連的角色。

C.數位家庭的組成設備

建構最基本的數位家庭,有三樣東西是一定不能少的,那就是:客廳電腦+顯示設備+網路設備

客廳電腦—MCPC建構數位家庭的一切構想,都將從在客廳擺上電腦開始。但並非隨便一台電腦都行,選擇支援數位家庭功能的電腦,可以省下許多自行DIY安裝設定的功夫,日後相容性也會「好一些」。

顯示設備--電視或投影機有了客廳電腦後,還得要有顯示設備來播放畫面。打算安裝新添購電視的話,在預算許可範圍內,應該盡量以支援1080p規格為優先考量,並挑選169比例寬螢幕大尺寸機種。如此在即將到來的HD時代,才不會一下子就退了流行。

網路設備--有線或無線數位家庭的重點之一是以網路連結,因此當然也少不了必須安裝網路設備。通常我們需要一部Router(路由器)等級的寬頻分享器,用來把ADSLCable寬頻分接出去,連結客廳電腦跟家中成員的個人電腦。

觀察心得

科技的進步使我們的生活不可能永遠一成不變,像家庭客廳隨著科技的演變從音響配備的第一波革命到現在的數位家庭革命,時間不過短短數十年,由此可見科技的發展是為了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便利,可以從觀察的過程中,不難發現數位家庭的發展,除了科技面之外,使用者也對功能多元化越來越重視,對單一場所的功能性多元化是勢必的要求,將來在數位家庭的概念之下,客廳不在是我們傳統所認知的功能,他可以是一個電影院、休閒場所、ktv…等。而先決的條件在於科技的發展讓客廳多元化,而後就是要考慮到結合各項配備,讓使用者方便操作,我想如果再和I phone互相搭配,在不久未來的家庭設備都將一手掌握。而新的數位家庭型態,也有可能有助於新的行業誕生,例如:宏碁數位水電行標榜的是一通電話,不論任何品牌的電腦都到府維修,不收取任何車馬費,僅收取兩百元的檢測費。等到維修人員檢測出問題所在,再依照問題的項目維修並收費。而新的行業我推估多半都是到府服務的服務業。如: ktv數位歌單版權販賣等。

參考資料

CNET數位家庭大進擊:入門概念篇| CNET Taiwan 數位生活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13236-20001620c,00.htm

數位家庭成熟的關鍵技術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13236-20001620c-2,00.htm

數位家庭的組成設備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13236-20001620c-3,00.htm

數位家庭市場的另類想像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asp?UID=313

這個年代的觀眾聚集在網路上,在書房裡。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asp?UID=309

新興行業:數位水電行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asp?UID=255

問題討論

1.請問大家在數位家庭裡面你最想要的設備或者需求是甚麼?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22:48, Processed in 0.025922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