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7707

查看

0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台灣社群網站─地圖日記

樓主
發表於 2010-12-10 19:12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本帖最後由 corn0908 於 2010-12-10 19:20 編輯

台灣的社群網站-地圖日記
一、前言


交友平台眾多,在這麼多平台底下,每個平台都有多元化服務和獨特的概念,到底什麼樣的平台才會吸引使用者去使用。


地圖日記或許大家都有用過,它有優越強大的功能,還是優良的服務品質,在介紹中了解它的特點與架構,希望可以在其中找到道理和學習。


二、文獻

2-1
地圖日記的歷史


地圖日記(atlaspost),是台灣2007年成立的地圖社群網站。其原始概念是利用生活圈社群,讓使用者可以在地圖上以文字、照片、影音記錄與分享的平台,並用其地理位置人際關係進行交友與社群互動。在台灣Web 2.0風潮下利用地圖和使用者日記結合的方式提供的服務,平台上內容的累積皆為使用者產生,透過內容分享與推薦,形成互動式服務平台。地圖日記提供虛擬禮物、互加好友、追蹤即時訊息等社群服務。


地圖日記於2007年年中上線,初期獲得經濟部「Web 2.0創新點子大募集活動」入選首度曝光。2008年於Demo Conference獲得People's Choice Award。2008年獲得金手指獎金獎。


地圖日記透過網路美女票選活動,於2007年快速竄紅。如過去所舉辦的「高個子美女」、「最夯打工正妹」、「超人氣美女老師」、「科技美女地圖」、「大學美女地圖」、「超人氣showgirl」、「超骨感美女」、「夜店美女票選」、「白色情人節票選」、「好學生美女票選」、「漂亮母女檔」、「超人氣正妹店員」、「第一名美女」、「超人氣美女老師」等網站活動,利用話題來做為流量累積,為網站行銷之特殊方式。

2-2 地圖日記的成功

地圖日記成功公式就是「沒有公式」,2007年冬天,地圖日記突破了原本單純把日記標示在地圖上的概念,增加「地圖相簿」和「地圖小窩」這些趣味性元素,跳脫了單純工具性的使用,這項創意成為經濟部「Web 2.0創新點子大募集活動」的入選團隊之一,並在隔年拿下全球網路選秀大賽「DEMOConference」首獎。


許多人都好奇,到底地圖日記成功的公式是什麼,這個團隊如何在DEMO秀中脫穎而出,究竟是什麼樣的行銷模式讓許多老外都記住他們的名字?地圖日記產品經理吳伯毅開了「沒有公式」這樣的玩笑,但他隨即說明,雖然沒有固定公式,但卻有一些共同的精神。


地圖日記選擇與Yahoo!奇摩合作,網友可使用原本的Yahoo!奇摩帳號登入會員,不用重新註冊也不用再重新驗証,藉由Yahoo!奇摩這個擁有龐大會員數的入口網站,替地圖日記帶來高瀏覽量的人氣。但吳伯毅表示,雖然擁有Yahoo! 奇摩這個品牌背書,但衍生的缺點卻是地圖日記無法確實掌握使用者的詳細資料,他開玩笑說,「畢竟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囉。」至於下一步,地圖日記也還在猶豫,美國、香港、大陸都是考量的市場區域,吳伯毅說「台灣會是我們主要的研發中心,」。地圖日記的團隊也期許著,從台灣本土創意出發的地圖日記,可以成為明日 跨足國際的台灣品牌。


三、結論

地圖日記從一個簡單的概念,日記結合地圖發展到現在我們所看到多元化的地圖日記,裏頭有好友功能、禮物功能、推薦功能、任務、相簿、團購、正妹、功能、抽獎活動…等等各式各樣的功能,或許這也跟我們台灣的文化有關係,在個人首頁的架構上則是比現在很熱門的facebook來的複雜,這也可能是地圖日記需要考量的地方,在台灣或許適合,但如果希望是推廣到國外,需要考慮的事項太多,但至少現在在台灣是成功的,況且不談能是否國際化,在台灣這樣的平台會成功,為什麼會成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四、參考文獻
地圖日記/ http://www.atlaspost.com/main.php
維基百科-地圖日記/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C%B0%E5%9C%96%E6%97%A5%E8%A8%98
[
日記]孤軍奮戰~重心轉移到"地圖日記"。
http://www.wretch.cc/blog/snow089786/34064114
◎電子商務時報-地圖日記成功公式 就是「沒有公式」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0480


看不見的憂慮,打不開的心房,說不出的話語,小論。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07:56, Processed in 0.025362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