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7953

查看

4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星光大道之媒體風向球

樓主
發表於 2011-1-2 23:53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本帖最後由 yang 於 2011-1-3 08:44 編輯

前言


日前觀察到星光大道解散事件呈現出一個現象,星光大道謠傳要解散,但疑是媒體風向球的現象,所謂的媒體風向球筆者沒有找到一定的定義,但個人對此有所定義,只要是利用媒體試探民眾意願或者企業意願的方式來達到某些目的,簡單的說是一種媒體試水溫的做法,基於為何這樣做可能牽扯到的因素太多這邊就不妄下定論。


文獻


關於媒體風向球這個字詞,在網路上資料也相當的不足,於是我持續關心一樣事件來討論,於是舉耳聞能響大家都知曉的星光大道來解釋。


事件時間約1215日,自由時報以【星光黯淡明年2月收攤】為標題發出新聞,裡面的內容提到本人覺得最關鍵的是【總製作人王偉忠坦承,最近跟詹仁雄、主持人陶晶瑩開會,忍痛祭出停播決定,也表態素人選秀節目被玩殘,他說:「國內同類型節目太多,消耗戰力大,只會一個一個死。」】幾乎觀眾所認知的可以決定節目生死的大咖都如此認為那這節目必須要避死無疑了!隨後新聞稿內更詳盡的敘述目前慘況【「星光」曾捧出「前浪」楊宗緯、林宥嘉、蕭敬騰、神木與瞳徐佳瑩,在歌壇算是小有成績,但之後的冠軍方宥心、孫自佑及胡夏都落得在演藝圈載浮載沉的窘境,等於後浪全死在沙灘上。】令人越看此訊息越認同!最後在總括的說明現今各選秀節目的概況,此報導非常有章法,利用單一個事件點描述了台灣市場的慘澹。不過龜毛的我在最後一句話發現了端倪【不過王偉忠仍強調,「星光」立意好,星光選手共發行超過20張唱片,在華人音樂市場確實有產值。】做節目絕對是商業考量,如果產值沒有大於成本的話一定會收的,那這句話非常的曖昧,雖然已經不如以前但現今的產值是否還有賺頭沒有一定的數字來說明,對此一點當下我非常的存疑。


我想這一消息傳出我想一定會引起廣大熱愛唱歌的鄉民的回應,但我必為深入探究,不到一個禮拜後就看見了另一則新聞【星光不停播 陶子:好好的人被傳死了】裡面中第一段就提及【日前有媒體報導中視「超級星光大道」將停播,引發關注,陶晶瑩昨錄影重申消息誤傳,「只是門縫飄出一些話,就引起諸多揣測」,她笑稱,上周起各方金援不斷,願意幫節目續命。】陶子甚至極力論述好好一個人被講到死的觀點,新聞後面提及【詹仁雄認為,選秀節目呈現飽和狀態,未來可能以「NBA」形式出現,他說:「節目要跳脫單一頻道思考邏輯。」但新的播出方式未定,仍在討論,還是可能跟中視合作。原定百萬獎金,可能提高三倍、五倍,吸引更多人才,因此,第8屆應會更盛大。】這段新聞是我認定的重點,維來星光不但不會收攤但是必定會改變經營的方式。


結論


綜觀整起事件,從一個開始的後浪死在沙灘上的慘況到浴火重生的氣勢,可以感受到一開始的新聞有兩個疑問,是否真的媒體誤傳?或者,實為利用媒體操作的風向球?此一新聞出現可以藉此觀察觀眾的水溫及企業贊助的意願都是有可能的。不過整起事件都是筆者本人假設的不一定是事實,只是抱著好奇與想要知道答案的觀點來討論。


於是統合整理出以下幾個結論:

1.第一則新聞主要是丟出節目經營現實的困難點,尋求觀眾和企業的回應,可能是用來要解決市場與資金問題。

2.第二則新聞澄清了不會停播更有大企業金援,且可能改變節目經營的方式。

3.NBA經營的方式,可能是跟NBA一樣分成東西區不同區域,不同區域各自產生區冠軍,區冠軍再一起爭奪總冠軍,我認為可能也是風向球,丟消息出來尋求其他節目製作人的意願。


參考資料


收視不如預期 「星光」明年2月暫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9/8/2j9v9.html

星光黯淡 明年2月收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5/78/2j0k8.html



TOP

Rank: 1

沙發
發表於 2011-1-3 11:48 | 只看該作者
我打出我不專業的看法
1.是他要拉抬自家的聲勢,因為他打出都是他們節目推出的人 順便拉抬後面得到冠軍的聲勢
2."只是門縫飄出一些話,就引起諸多揣"代表就是不否認有這件事
3.第8屆可能會改變型態並且聲勢更為浩大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板凳
發表於 2011-1-3 13:11 | 只看該作者
咦!內幕消息嗎?!
快說!快說!!!.....   
星期五,猴子喝必魯、去跳舞~耶~

TOP

Rank: 2Rank: 2

地板
發表於 2011-1-3 17:12 | 只看該作者
沒有內幕,是純屬揣測XD

TOP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5#
發表於 2011-1-4 18:38 | 只看該作者
嗯~鐵定有!!!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16:26, Processed in 0.033749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