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練功房話題 › 查看主題

9773

查看

3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2010最勁的網路語言:「給力」

樓主
發表於 2011-1-10 11:22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2010最勁的網路語言:「給力」


一、前言


網路語言千變萬化,這也是從網路盛行時,開始出現的產物,什麼是網路語言,簡單來說是由網路使用者所創造於,網路交流中使用的一種媒體語言。它廣泛使用在聊天、網路論壇(BBS)等各種網際網路應用場合,這也就是網際網路文化,並滲透到現實生活中,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一定影響。現今2010年的11月份,有了這個詞「給力」,究竟什麼是「給力」,我想只要是有在關注網路或是電視都一定會發現,都陸續出現在新聞媒體、YouTube…等媒體上,這也讓我們值得關注的媒體現象,未來值得期待。


關鍵詞:給力、網路語言、媒體現象




二、文獻

2-1「給力」的定義


維基百科述:「給力」,音gěi lì,原本屬於網絡語言,最早出現於日本搞笑動漫《西遊記:旅程的終點》的中文配音版,屬於東北方言和日語的混合產物,意思類似於「牛」、「很棒」、「酷」,常作感嘆詞用。另外,在實際使用中也可加一個否定前綴,如「不給力」,表示某個事件或某個人帶給自己一種很失望的感覺。另一種說法是,「給力」一詞是從閩南話演變過來的,意思為很精彩、很棒的意思。2010年,「給力」一詞流行起來,並在世界盃期間被網友廣泛使用。


2-2「給力」在媒體上

(1)在報紙上


此報導說「給力」是當下最熱最流行的一個詞,應該沒人提出異議了吧!且不說它在網站論壇、博客里正鋪天蓋地出現,按照百度搜索提供的結果,僅僅就在進入11月以來的10多天裡,標題里含有「給力」一詞的新聞條數竟然就已多達600多條。這股「給力熱」到1110日這天「登峰造極」,甚至有人斷言:「給力」將毫無懸念入選2010年度網路熱詞,因為,這一天,它登上了《人民日報》的頭版頭條。可見「給力」這兩個字有如當紅歌曲一樣,一直被朗朗上口,這也是為何「給力」會如此的發光發熱原因之一。



文章網址


(2)在新聞上


◎「真牛」落伍了 大陸網路用語「給力」暴紅





(3)
影片上

◎大陸七喜廣告「史上最给力的許願」


◎大陸主持節目《「給力」星期天》


◎《给力青春》



三、結論


「給力」這兩個字,可以紅到外國去真的很不得了,網路語言可以如此的爆紅,也表現出網路和生活密不可分的象徵,但如果是老一輩的人,或許就會聽不懂。「給力」代表著新語言,語言可以說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梁,但也有好壞之分,如果「給力」的意思是FUCK,那這就沒有使用的價值在了。




四、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網路語言






維基百科/給力







網絡熱詞“給力”登上黨報頭版系年輕編輯所擬





◎大陸七喜廣告「史上最给力的許願」


◎大陸主持節目「給力」星期天


给力青春



◎「真牛」落伍了 大陸網路用語「給力」暴紅









看不見的憂慮,打不開的心房,說不出的話語,小論。

TOP

Rank: 2Rank: 2

沙發
發表於 2011-1-10 11:28 | 只看該作者
現在看一些台灣的電視節目,可以發現有些人也會說到給力這個辭彙,真給力,真不給力,我低一次看見「給力」的時候,是在新聞上,一個主播說:「真是給力的XXX」。
看不見的憂慮,打不開的心房,說不出的話語,小論。

TOP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板凳
發表於 2011-1-10 19:48 | 只看該作者
  感謝corn0908大大, 總算懂了啥是勞什子的幾粒   ...  

TOP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地板
發表於 2011-1-12 02:19 | 只看該作者
釋疑解惑ㄚ... Thanks~
這學期就放過我吧....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3-29 19:10, Processed in 0.032441 second(s), 7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