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註冊 |登錄

Facework廣場校園新鮮事 › 查看主題

7464

查看

3

回復
返回列表

Rank: 2Rank: 2

go

捏捏族現象

樓主
發表於 2011-1-11 00:03 | 只看該作者 | 倒序看帖 | 打印

一、前言:


本次的報告,原本猶豫想取名為「捏捏族與521末日之說之隱藏關聯現象」但此推論還尚未被學界證實,信效度方面仍保持低迷,外界將會質疑內容過於誇大牽強,因此,本次報告還是改回「捏捏族現象」這種一點都不撼動人心的名稱,預期將會導致瀏覽人次的大幅下降,因此,標題的吸引性,確實可以影響點閱的人次差異,究竟捏捏族與521末日之說間,究竟存在著怎麼樣的關聯性呢,好的,以下就開始這次的報告。

關鍵詞:捏捏族

二、捏捏族:


廣州近來出現「捏捏族」,他們多為年輕人,在下班或週末等閒暇時間到超市,以捏碎各種食物的方式發洩情緒及紓緩壓力。一位「捏捏族」表示:「捏捏泡麵、餅乾,搖罐裝汽水,甚至撕開膨化食品的袋子,感覺真刺激。」不過,這種不理性的行為也引來了不少批判。


香港《中通社》報導,探訪廣州各大超市,一些區域較大的偏僻貨架都有泡麵、餅乾等物品被捏碎。另外,在牙膏專賣區內,一些牙膏扭曲變形,很明顯是人為擠壓造成(今日新聞網,2010)。一位超市工作人員的說法,以下用逐字稿表示,並於後方加上我對於他所說的內容給予的想法:

超市人員:確實存在捏捏族(超市人員,2010)。

觀者想法:沒想到捏捏族真的存在,太可怕了吧,世界上果然充滿著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神祕種族,例如像是神族、天使族、魔鬼族、貓耳族等等,不愧是捏捏族,光聽名字就知道很厲害了(吳孟剛,2011)。


每天貨架上的物品總會受到不同程度損害,尤其傍晚及周末,「但捏畢竟不同於偷,即使發現了也只是制止」,而工作人員也不可能隨時盯著客人。一位「捏捏族達人」在部落格上寫道:

捏捏族達人:每次去超市買東西都喜歡趁服務員不在的時候捏幾包泡麵,那聲音,那手感,讓我得到極大的滿足(捏捏族達人,2010)。

觀者想法:聽起來捏爆東西好像還蠻爽快的,這讓我想起以前曾經捏死過不少螞蟻,原來我也是個可怕的噬血魔頭,真是罪過阿罪過(吳孟剛,2011)。

對於包裝袋裡充有氣體的膨化食品,他則說:

捏捏族達人:先用針扎一下,等氣出了再捏下去,雖說麻煩了點兒,但是重在享受那個過程(捏捏族達人,2010)。
觀者想法:原來還有這招,聽起來不賴喔,很懂得享受人生,但這樣做確實具有一定的麻煩度存在,可以寫一份論文來探討如何降低麻煩度,但卻擁有同樣的享受感,我想這在學界上將會非常有價值性的存在(吳孟剛,2011)。



從事客服工作的白領人士Chris透露:

Chris:她自己就是個「捏捏族」,平時上班收集各類投訴,常被客戶罵得狗血淋頭,完全成了出氣筒,還得忍住怒氣,輕聲細語地向客戶道歉,「久了就覺得很壓抑,最近看到有些網友到超市捏東西減壓,做了之後確實蠻過癮的。」但破壞了物品感覺過意不去,最後還是會把這些東 西全部買回家(Chris,2010)。

觀者想法:這還真是大豐收阿,但必須注意到自身經濟狀況,而且食物類的東西,買太多吃不完,過期了丟掉也是浪費(吳孟剛,2011)。



針對「捏捏族」現象,不少廣州市民表示,如果成為一名「捏捏族」真的可以減壓,那麼承擔這種減壓代價的就必然是商家,「捏捏族」們得到了放鬆和情緒的發洩,但這種行為卻把焦慮推給了別人,是要受到道德批判的。有心理專家說,多與朋友溝通及參加、運動心理諮詢等才是健康的減壓方式(今日新聞網,2010)。

二、結論與建議:


由本報導中可以發現,長期造成的心理壓力確實需要抒發的管道,但至商家亂捏商品之行為,實屬不妥,本身減壓了,卻反而造成店家人員的心理壓力提升,甚至達到等級提升,將導致店家人員也轉職為「捏捏族」,久而久之,各地民眾都被以如同病毒擴散的方式同化,如果繼續下去將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影響,甚至連坦克車都會被捏爆,必須得改善這種現象,否則估計在今年5月21日之前,捏捏族的人數達到世界人口比例100%時,大家跑去把核彈和核電廠給捏爆,導致「究極毀滅性的世界大爆炸」,又或是直接把整顆地球給捏爆,於是5月21日的世界末日之說就這樣被人類實現了,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一定要有正確的疏壓管道,例如像是練練詠春拳、玩一些痛打老闆的電腦遊戲,但可別真的跑去打人阿,以免造成打死人而坐牢甚至被判死刑的下場,如果真的一定要捏東西,也可以戴上墨鏡幫人按摩賺外快,但要注意,如果捏的同時被顧客碎碎念,可能導致壓力值又在上升,那這樣就不太好了,而如果這次能順利逃過521世界末日的災難的話,2012年12月21日的那場世界末日災難,也就成了另一個我們必須要去克服面對的問題,我們的人生中,將遇到無數次可能的世界末日,大家要懂得好好愛惜自己的生命,以上是我這禮拜的媒體觀察。

文獻參考:

(今日新聞網,2010)奧客廣州「捏捏族」超市搞破壞

http://www.nownews.com/2010/07/07/162-2623283.htm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沙發
發表於 2011-1-11 17:57 | 只看該作者
這是強迫症嗎(英語: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 平均發病年齡為17周歲,但是女性較晚於男性。據統計,在英國便有一百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強迫症。著名的博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和足球員貝克漢姆亦是強迫症的患者...
I wish I can quit you

TOP

Rank: 2Rank: 2

板凳
發表於 2011-1-11 23:54 | 只看該作者
對阿 我覺得這應該是種病 到處亂捏商品得到快感 感覺這群人還蠻無聊的
但這也顯現出一些社會現象

TOP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地板
發表於 2011-1-17 18:1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astro 於 2011-1-17 18:13 編輯

偶有阿梨啊~  原來捏捏族是一個普遍現象,所以衍生出一個另類商機...



應該可以團購吧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歡迎註冊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TOP

練功網 |聯繫我們

GMT+8, 2024-4-19 09:10, Processed in 0.029464 second(s), 8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